让我们荡起双桨

作者: dreamfly 分类: 80后 发布时间: 2015-03-27 21:24

《让我们荡起双桨》是1955年拍摄的少儿电影《祖国的花朵主题曲。这首由刘炽先生作曲,乔羽先生作词,旋律优美、节奏轻快的歌曲,创作于上世纪50年代,横跨半个世纪,影响了足足三代少先队员。并于2002年在北师大版小学三年级课本上被选为课文。

《让我们荡起双桨》作为新中国第一部儿童电影的主题曲,为新中国最受儿童喜爱的歌曲之一。这首歌在五十年代可谓是红遍华夏大地,可以说无人不知,无人不晓,并深受喜爱。它实际上是电影故事片《祖国的花朵》中的主题曲。这部电影是长春电影制片厂1955年摄制完成的,是新中国的第一部儿童影片。就创作而言,这首歌是为《祖国的花朵》专门定制的,它必须依附于这部电影故事的本身,才更有价值和意义。

新中国成立后,中央人民政府深刻贯彻落实了毛泽东主席1942年《在延安文艺座谈上的讲话》,明确了文艺与政治、人民和生活等的关系。而为了表现新中国成立后,方方面面的巨变,以及对各阶层、各民族、各年龄段人民的关注,当时的电影界也投拍了大量表现这方面内容的电影,作为祖国未来的少年儿童,自然顺理成章地成为电影主角,并有了《祖国的花朵》这部电影的问世。  

1955年,长春电影制片厂正式决定投拍《祖国的花朵》,这也是新中国成立后,

电影《祖国的花朵》海报电影《祖国的花朵》海报

首部以少年儿童为题材的电影,导演严恭刘炽为影片作曲,他爽快地答应了。1955年7月的一天,天气晴朗,北海公园的蓝天碧波、绿树红墙格外明媚。导演严恭、苏里带领影片摄制组的全体成员和一大群十二三岁的孩子(电影中的小演员和群众)来体验生活,作曲者刘炽也跟着一起来了,孩子们和刘炽一块儿在北海公园内,上了岸后,刘炽对孩子们说:“你们划你们的,继续去玩,我现在就写,歌儿写出来第一个给你们听。你们喜欢,就用它;你们不喜欢,我再写!”就在这“犀牛望月”小小的半岛上,坐在一块大石头上,刘炽以腿为桌开始了他的写作,回忆起刚才和小朋友们泛舟,将《让我们荡起双桨》的独唱部分和童声二部合唱部分完成,哼起了刚写完的歌曲,一遍,两遍……仔细地品味着,检查着,有几处不大好,便立即进行修改,又用了十几分钟,用孩子们的口气和心理,在心中默唱着,揣摩着,将歌曲逐渐完善。刘炽让导演把孩子们召集起来,把刚写好的曲子唱给大家听,孩子们反应强烈,拍着手说:“真好,唱出了我们刚才在船上的心情。”乐曲真切的表现了孩子们的心情,趣味和欢乐与幸福,刘炽这才感到满意

让我们荡起双桨

小船儿推开波浪

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

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

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

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 

红领巾迎着太阳

阳光洒在海面上

水中鱼儿望着我们

悄悄地听我们愉快歌唱

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

北海公园(歌曲“让我们荡起双桨”发源地}北海公园(歌曲“让我们荡起双桨”发源地}

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

做完了一天的功课

我们来尽情欢乐

我问你亲爱的伙伴

谁给我们安排下幸福的生活

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

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 

《让我们荡起双桨》是抒情的二部曲式合唱,表现作曲家对现实生活的感受。描绘了新中国的花朵们在洒满阳光的湖面上,划着小船尽情游玩、愉快唱歌的欢乐景象。 歌曲的第二部分开始两个小乐曲,用了宽紧相间的节奏,形象地描绘了孩子们用力划桨,奋勇前进的情景。最后,全曲在变化再现的乐声中结束。歌曲首尾呼应,层次分明。

歌曲题目《让我们荡起双桨》,既是对生活在新中国的少年儿童幸福生活的真实描绘,同时也是对少年儿童未来更美好的生活的憧憬,描述了少

北海公园划船北海公园划船

年儿童泛舟北海欣赏美丽的自然风光的情景,抒发了少年儿童热爱生活、热爱党、热爱祖国的真挚感情。诗由少年儿童荡起双桨泛舟北海写起,先写北海的迷人美景,然后写荡舟湖上的喜悦心情,最后以“谁给我们安排下幸福的生活”一个问题将诗歌立意进一步拓展升华。

第一小节描述少年儿童泛舟北海欣赏美丽宜人的自然风光。清澈的湖水,美丽的白塔,绿树红墙,色彩鲜艳和谐,令人陶醉。

第二小节抒发少年儿童荡舟北海的喜悦心情。置身北海公园,“我们愉快歌唱”,尽情欢乐,引来水中的鱼儿望着我们泛舟,听我们歌唱。歌词用拟人的手法,表达出少年儿童对幸福生活感到无比愉悦的真切感受,同时又充满童趣。

小节则由尽情欢乐中的少年儿童提出这样一个问题:“谁给我们安排下幸福生活?”表达了少先队员对党对祖国、对人民真挚的感激之情。“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,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。”在诗歌三个小节的末尾重复出现,丰富了诗歌意境,读来亲切感人,这也是歌曲结构上的一个特色。人们喜爱、欢迎,得以流传是必然的。

乔羽:《让我们荡起双桨》这首歌曲反映了一个时代背景下人们的心态或者集体的心态的状态。21世纪和20世纪50年代时期相比,社会的人文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,是《让我们荡起双桨》这种风格、内容、表现手法的歌曲,不大容易产生了。因为当时很自然写出来的,这个歌的亲切自然流畅上口,这是这首歌的好处,没有什么刻意的东西,这不是坐在那苦思冥想,硬憋出来的东西。而艺术有这种使命,是主导积极和光明,具有有鼓舞人、教育人的作用。最终希望积极的,乐观的,向上的精神和内容成为整个中国社会的主流。” 

在《让我们荡起双桨》之前,旧中国传统的儿童歌曲,实际上都只是来源于一些顺口溜方言民谣,诸如南方的“摇啊摇,摇到外婆桥”,以及北方的“小胖墩儿,坐门墩儿”等等。可以说,一直以来儿童歌曲在中国传统音乐的世界里,都是属于自生自灭的状态,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民的音乐素质,使得中国的民间音乐一直得不到像西方音乐那样不断地发展。从《让我们荡起双桨》开始,随着新中国的建立,人民生活的逐步安定,少年儿童的生活得到进一步的关爱,儿童歌曲也因此有了蓬勃的发展。一代又一代的少年儿童,也正是通过这些或优美或欢快的旋律,不仅幸福的度过了童年,更因这些作品打下了一个健康人生观的基础。电影公映后,这首优美轻快的儿童歌曲就传遍了全国。不久,便流传到国外,后来又编入中小学音乐教材,并获得了各种奖励。这首歌曲一直流传至今,一些四五十岁的人,当唱起《让我们荡起双桨》的时候,就回忆起美好的童年时代。 

《让我们荡起双桨》之所以能够经久传唱,是因为它优美的旋律和意境。作曲家刘炽在歌曲里虽然融入了许多民族音乐的元素,但同样适时的加入少年儿童这个年龄特有的活泼和朝气。而乔羽顺着刘炽的旋律意境而填上的“推开波浪”和“阳光洒在海面上”,更让意境因之具象化,跃然纸上、近在眼前。与此同时,歌词中更是设置了“谁给我们安排幸福的生活”这样的“悬念”,又将现实生活的平静安宁,以及小朋友的欢乐幸福,与英雄先烈的付出得以联系在一起,寓教于乐又乐以载道。并因此呈现出一幅新中国各年龄段人们团结一致、互为联系的美好图景。 

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您有用,请随意打赏。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

评论已关闭!